当前位置:< 首页 > 校友工作 > 校友风采 > 正文

校友工作

校友工作

校友风采

学院96级校友郑永春《火星叔叔太空课堂》获2023年度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

来源: 日期:2024-02-28点击:

——转自西大北京校友会







据科技部网 站近日报道,西南大学96级校友郑永春创作的《火星叔叔太空课堂》获2023年度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。 这是郑永春校友主编的《神奇的新能源》获2022年度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之后,又一次获得该奖。

校友简历


郑永春,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1996级环境保护专业本科毕业。博士,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、华东师范大学中小学地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兼职研究员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、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。
主要从事太空探索与科学教育研究。走遍全国除台湾省以外的33个省市自治区的500多所大中小学、科技馆、图书馆,培训中小学教师近万人,青少年科普报告听众达数千万人次,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,发表科普文章400多篇,著有《神奇的新能源》《科学原来这样学》《浩瀚的宇宙密码》《火星零距离》《飞越冥王星》《太空地图》系列等20多本科普图书。
被授予“科普中国 形象大使、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有功人员奖、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者奖、全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、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传播奖、三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、两获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、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、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等。
联系:zyc@nao.cas.cn

 

 

 

 

地址: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

邮编:400716

电话:023-68251249

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

西大资环研究生会

青听资环

西大资环B站

版权所有 @2022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